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parabens是怎樣的化學防腐劑

parabens是怎樣的化學防腐劑

化學防腐劑,使用量最廣的可能就是parabens類,可以抑制酵母菌、黴菌以及細菌。自1950年代上市應用後,粗估目前大約75-90%化妝品使用它(通常劑量使用很低)。

首先要強調它不是最危險的。個人認為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,才是危險成分的頭號嫌疑人。在大多數的「短期」使用下,parabens相對是安全的。
但是parabens具有類雌激素效應,可能激化乳癌的發生,特別是低劑量時一樣會累積,所以還是能免則免了吧。

簡單將paraebn的令人擔憂的七點,整理一下,以免自己都忘了:

  1. parabens的結構,類似主要的女性素:雌激素(estrogen)。英國芮丁大學(Reading University)的黛寶拉教授,2004發現化妝品中的六種parabens可能與人體的乳癌發生有關。
  2. 塗抹時,parabens躲過身體代謝系統,「原封不動」地直接進入血液裏與器官中,增加肝臟負擔。
  3. 化學防腐劑是主要致敏的因子。
  4. parabens容易滲透肌膚,損害皮脂膜功能。
  5. 日本研究指出在皮膚上的methyl-paraben,經過UVB的照射,會加速肌膚老化300%與 DNA傷害。(參閱O.H. et al ,2006)
  6. 歐盟認知parabens是Class I的環境荷爾蒙,會干擾體內荷爾蒙的衡平。黛寶拉博士2008年研究發現Paraben會干擾男性生殖功能。(參閱   Darbre PD and Harvey PW.,2008)
  7. 最後,很多paraben是由石化物質「苯」所提煉製作,擔心有不純的致癌物質殘留。

番外篇:

人體每天因為化妝品的使用,對parabens的曝露量,每天約為50毫克(mg)。(參閱 Epstein, S. with Fitzgerald,  R. , 2009.)

到底要不要煩惱這50毫克呢?
美國疾病管制中心(CDC,  the U.S. Centers for Disease Control and Prevention) 的研究指出,在人體尿液樣本中發現四種不同的Parabens。雖然有關當局一直強調parabens的使用量十分小,不用特別擔心,但是會在尿液中測出,就值得深思。(參閱Ye et al., 2007)
也許有人會反駁說,天然植物,包括大麥、草莓、黑醋栗、鈴蘭、胡蘿蔔、洋蔥,都含有小量的天然parabens。化妝品用的雖然是合成的,但都是一樣的東西,都一樣會吸收,為何偏頗地說化妝品中的parabens有害?

這個觀點,有幾點可以思辨一下:
一、皮膚的吸收機制與胃腸道的吸收機制不一樣。研究結果也指出「吃進」食物中的parabens,所產生的雌激素效應,較化妝造成的雌激素效應小得多。因為塗抹時,parabens躲過身體代謝系統,「原封不動」地直接進入血液裏與器官中。(參閱Vince, G.,2004)
二、誰說天然的食物,就沒有對人體有影響的物質?說這些時,不講中毒量、半致死量(LD50)這些曝露量的觀念,是不可能的。天然東西裡面,也有毒性物質,就像2004年被Time時代雜誌選為最佳十大蔬果之首的蕃茄,還不是被發現有龍葵鹼?! Parabens不管是從腸胃道經過代謝作用,或是「原封不動」地通過皮膚,都是會被人體吸收的。(參閱:Soni, M. G., Carabin, I. G., & Burdock, G. A. ,2005).

現行法規

我國法規現在規定(2013修訂):單一paraben使用限量0.4%,混合使用多種parabens的總量必須小於0.8%。

 

參考資料

  1. O.H. et al (2006) Methylparaben potentiates UV-induced  damage  of  skin keratinocytes, ScienceDirect, Toxicology, Volume 227, Issues 1-2, 3 pages 62-72
  2. Darbre PD and Harvey PW.  “Paraben esters: review of recent studies  of endocrine toxicity, absorption, esterase and human exposure, and discussion of potential human health risks.” J. Appl. Toxicol. 28, 5 (Jul 2008):561-78.
  3. Epstein, S. with Fitzgerald,  R. Toxic Beauty. Dallas:  BenBella Books , 2009.
  4. Ye et al., (2007) J. Exposure Science and Environmental Epidemiology, 17(6):567-572
  5. Vince, G. (2004) “Cosmetic chemicals found in breast tumours. ”  New Scientist. Jan. 12, 2004.  http://www.newscientist.com/article/dn4555-cosmetic-chemicals-found-in-breast-tumours.html
  6. Soni, M. G., Carabin, I. G., & Burdock, G. A. (2005). Safety assessment of esters of p-hydroxybenzoic acid (parabens). Food Chem Toxicol, 43(7), 985–1015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liddell.net/2016/11/08/the-pervasive-use-of-parabens/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