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最廣泛使用的化學防曬劑–OMC

最廣泛使用的化學防曬劑–OMC

化學防曬劑 (chemical sunscreen),又稱為紫外線吸收劑(UV absorber/filters)。從理論上說,能吸收紫外線的化合物,只要具有足夠的安全性和很好的溶解性,都可以作為紫外線吸收劑。但由於評價紫外線吸收劑的安全性是個複雜長期的過程,各國都嚴格控制紫外線吸收劑的使用。
化學性防曬就等於以一塊海棉去吸收紫外光,來達到防曬的目的。化學性成分大多只能吸收UVB,只有benzophenone能吸收小部分的UVA。
主要的化學防曬劑成分包括有Para-Aminobezoic Acid(PABA)、PABA ester(padimate-o)、benzophenone、cinnamates、salicylates等紫外線吸收劑。

蘇黎世藥學與毒理學研究所(Institute of Pharmacology and Toxic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Zurich) 公佈近期研究結果:多種防曬劑(sunscreens)會干擾荷爾蒙(hormone)等內分泌的作用(endocrine function),同時發現六種研究的化學防曬劑中有五項可能會誘發乳癌(breast cancer),因為會轉化為類雌激素的化學物質(estrogen-like chemicals)。分別擔憂的如下表:

  1. PABA:PABA是以前防曬成分中最普遍的一種,但由於引起紅腫和痕癢反應的例子不少,因此現時有些為敏感皮膚而設的產品會註明不含PABA成分。同時被懷疑與皮膚癌高度相關。
  2. Cinnamates(肉桂酸鹽):在動物試驗中觀察到對雌激素的影響,同時懷疑會殺死皮膚細胞。Octyl Methoxy Cinnamates (OMC)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化學防曬成分(使用率約90%)。
  3. Salicylates(水楊酸鹽類):雌激素作用與抗雄激素作用,具有類似環境荷爾蒙的影響。
  4. Benzophenone((二苯(甲)酮類)):可能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性紅疹, 另有研究可能引起皮膚光敏感性,明確證據證明該化合物對人體皮膚有毒性和刺激性。
  5. 4-methyl-benzylidene camphor(4-MBC):類似雌激素作用。


後續針對OMC的研究發現:當接觸到octyl methoxycinnamate (OMC)後,半數的老鼠細胞死亡 。 而市面上有90%的防曬乳液使用OMC.

開啟光源,進行日照實驗,發現OMC導致更多細胞死亡。 The Norwegian researchers 相信這個研究顯示某些防曬劑可能對人體肌膚細胞有害,並請使用者要多加注意。

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科學家也提醒:已經發現紫外線吸收劑,時間一長就會滲透到皮膚裏,使體表更容易受紫外線攻擊。

圖片及參考資料來源(References):

  1. Para-aminobenzoic acid poisoning.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: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(2007). Retrieved on 2007-06-19.
  2. Schlumpf M et al. 2001 In vitro and in vivo estrogenidty of UV screens.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. 109(3); 239-244
  3. P. J. Osgood; S. H. Moss, D. J. Davies (1982). “The sensitization of near-ultraviolet radiation killing of mammalian cells by the sunscreen agent para-aminobenzoic acid”.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79 (6): 354-357.

 

發佈留言